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老版网站 > 公司概况 > 党群工作 > 党组织
党群工作
党组织
党组织
如何建设学习型的创新企业
发布日期:2011-12-1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字号:[ ]


  按照公司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职业操守大讨论活动的总体部署,社会事业发展部认真学习了肖凤桐总经理和裴真书记的讲话,多次组织部门职工进行了热烈讨论,深刻领会了创先争优活动和职业操守大讨论的重要意义。大家一致认为,公司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职业操守大讨论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有利于公司提高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强化公司职工廉洁从业的思想基础,对于推动公司改革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按照公司《关于印发公司开展职业操守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社会事业发展部认真学习讨论后,就“如何建设学习型的创新企业”形成如下共识。
  二十一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在这充满挑战和机遇的环境里,学习能力必将成为社会、企业以及个人适应形势、把握变革的核心能力。纵观全球知名企业,无数案例证明,建设学习型组织是企业未来发展壮大的必然趋势。通过查阅资料和讨论学习,我们认为企业通过领导和管理层带头学习,推动职工个人学习,树立共同的企业愿景,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将学习贯穿于日常工作中,可以有效推动学习型组织深入、健康、持久地发展下去。
  1.领导和管理层带头学习。
  创建学习型企业是一项长期的、十分艰巨的工程,它涉及到企业组织机构的各个层面。所以,创建学习型企业,首先必须解决全体人员的认识问题,要使大家认识到,企业的竞争最终一定是学习能力的竞争,学习能力是企业的生命源泉。通过领导管理层重视和参与学习,带头超越自我的实际行为,来引导员工自觉地迸发学习的热情,真正实现领导、员工和企业共同发展的大融合。领导是建设学习型企业的第一推动者和实践者,他们对学习的重视,有利于员工积极认可创造学习型组织的必要性,自觉成为学习型组织的一员。
  2.推动职工个人学习
  在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经济时代,人力资源成为经济和组织发展的第一要素,人力资源与企业共同发展,才能适应企业竞争的要求。通过推动个人学习,使企业成员不断获取新的信息、知识和能力;通过不断改善成员固有的假设和思维定势,使之学会系统思考,实现自我超越;鼓励成员放弃工具性的工作观,树立不断超越自我、不断创新的方法性的工作观,并实现工作、学习、生活的一体化。
  3.树立共同的企业愿景
  共同愿景能创造出众人一心的文化,并对此充满信心,感到完成这一愿景有自己的一份责任,是个人对集体的承诺,这样员工会全力以赴地进行学习和工作,会产生巨大的凝聚力和能量。许多成功的公司都证明,建立学习型企业的共同愿景是非常必要的。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美国通用公司是一个工业革命时代遗留下来的庞然大物,韦尔奇坚信它一定可以成为市场上高价值的供应商,高效率运营的公司。为了达到这个愿景,韦尔奇不断加强公司的学习能力和适应变化能力,从而推动了公司的改革,使通用公司成为了全球最成功的跨国企业之一。
  4.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公司氛围是公司每一位员工的态度和价值观的总和。这些态度和价值观决定了员工如何看待自己在公司的地位,怎样与其它员工相处以及对公司文化的认同。一个学习型企业的氛围应该是开放、信任的。员工不会因说出他们内心的想法而担心日后受到惩罚,领导和员工之间的戒心完全消除了,大家才能为共同的目标并肩作战。同时要积极倡导团体学习,团体的智慧高于个人的智慧,团体拥有整体搭配的行动能力。当整个团体真正学习时,不仅团体整体产生出色的成果,个别成员成长的速度也比独自学习效果更好。
  5.将学习贯穿于日常工作
  作为组织的一项基本职能,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不能列为一项单独的活动,脱离于公司日常工作之外。只有把工作空间变为学习空间,学习才会成为一个工作方式,也不会喧宾夺主。所以,要将知识管理工作当成企业日常工作的一种自然行为,而不是一项额外负担。要结合公司实际情况,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同时制定切实可行的保障制度,如领导机制、考评机制、奖励机制、共享机制等等。把学习与创新、学习与实践、学习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朝着创建学习型组织的方向迈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总经理致词[2011-12-13]
公司简介[2011-12-13]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