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中咨工程

结合“科学发展观”探索新员工的成长

发布时间: 2011- 12- 31
浏览量:
信息来源: 中咨工程
字号:[ ]

  201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胡主席特意提到了中国广大的青年,提倡“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并对青年人的成长寄予厚望。
  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此关注和重视青年人成长的时候,对于一个刚走出校门、走进社会的青年人来说,既是莫大的鼓舞,又是深切的希望。然而,如何更好更快地成长,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积极探索的。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从最初只有几十个成员,国家贫穷落后,人民苦不聊生,历经90年的不懈努力,顽强拼搏,发展到今天拥有8000多万党员,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是一个激情澎湃又无比艰辛的伟大历程。在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形成了两大理论成果:一大理论成果是毛泽东思想;另一大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其中,“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的第四代领导集体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发展,是新形势下我党提出的又一重大战略思想。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务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科学发展观是中央领导集体对发展内涵的深刻理解和科学把握,对发展思路、发展模式的不断探索和创新,对公司的发展,对个人的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公司的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由于公司新成立,依托各种资源优势,有着极大的发展空间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但也正是由于公司新成立,各项制度还不是很完善,资源配置还不是很合理,尤其是在EPC总承包方面,缺乏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针对公司的发展现状,人力资源的开发和优秀人才的培养是公司现阶段发展的重中之重,这直接决定了公司未来所能发展的高度。公司未来的素质将最终体现在公司员工的素质,公司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将最终体现在公司员工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公司要想未来在EPC总承包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核心,要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员工的根本利益。
  对于如何实现公司现阶段人才的发展,通过项目部的工作经历,再结合公司的战略规划,我认为应在以下三个方面加以重视:
  首先,要全面发展,努力培养全面综合的人才。众所周知,从事EPC总承包的管理人才必须具有全面综合的素质。一方面,要具备某一个专业领域的工程技术理论基础及实践经验,具备一位工程师的知识结构;另一方面,要具有管理科学和经济学的理论基础以及较好的专业外语水平。我国过去的人才知识结构单一,很多人仅是某一领域的技术专家,然而参与工程总承包,则要求一个人既懂技术,又要懂管理和经济,否则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事实上,目前公司对于新员工的成长给予了足够的支持和帮助,因此能不能利用好公司提供的资源努力发展自己是我们每个新员工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作为一名新员工,除了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之外,还应该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积极学习、勇于探索,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将来从事EPC总承包的管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其次,要协调发展,让每一个员工都得到很好的发展。由于新员工在专业背景、知识层次、认知水平、心理素质等方面不尽相同,而公司又是在新成立的背景之下第一次对新员工进行系统和针对性的培养,培养的方向又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没有额外的时间去发掘探索,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因此,如何协调发展好每个员工,使所有新员工在经过一段时期的系统培养后,都能具备从事EPC总承包管理工作的能力,是摆在公司和我们新员工面前的重要课题。
  从迄今为止两个月的培养来看,公司依据新员工的专业背景和知识层次,进行合理分工和安排,对于新员工在专业技能方面的学习和提高,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虽然大方向的把握非常准确,但是在具体实施方面,还是不可避免的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工作安排缺乏合理性,有些员工工作任务比较饱满,有些员工则缺乏足够的工作任务。这本身是一件十分微小的事情,但往往会衍生出许多其他问题。对于一个刚走出大学校园的人,对工作是充满着极大的热情的,渴望自己的价值在工作中得到体现,如果没有充足的工作来满足这种工作热情,那么无形之中便会抑制这种工作的积极性,也会导致一些心理问题。当然,这本身并不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通过沟通协调,是可以妥善解决的。但是却体现出协调发展好每个新员工,让每个人都能够健康发展是十分重要的,它需要公司和员工之间更进一步的探索。
  第三,要统筹兼顾,把握好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充分调动积极性,发展好公司和自身的各个方面。对于公司而言,由于刚成立还不到一年,各部门、各体系尚处于积极建设之中,每一部分的建设对于公司将来的发展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公司应当合理配置资源,分清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既要总揽全局、统筹规划,又要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员工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重点突破,力争让公司每个方面都得到充分发展,每个人都得到积极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公司的整体战斗力与核心竞争力。对于员工自身而言,应对公司的发展给予足够的支持和理解,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相冲突的时候,应该以公司发展大局为重,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工作和学习上,为公司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只有将个人发展与公司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做到与公司风雨同舟、共同进退。
  对于渴望创造、渴望成功的青年人来说,公司十分关注青年人的成长,并且积极为青年人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平台和光明的前景,是非常重要的。作为青年人,应该在国家关注、民族重视、公司关爱的大好形势下,珍惜和利用这个宝贵机会,努力奋斗,积极探索,打好专业基础,提升综合素质,为公司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雷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